English

科学与人文,一个都不能少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10月20日下午,应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邀请,著名的网络作家、华文网站开创者之一、《方舟在线》作者方舟子先生,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心教学楼举行了“网络文化与科学精神”的学术讲座。

结合自己创办“新语丝”网站的经验,方舟子主要讲了网络的特点,以及如何利用因特网的优势宣传科学精神,繁荣网络文化。针对前段时期国内伪科学和“法轮功”猖獗的状况,方舟子特别强调,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成长都是不可或缺的,理工科学生应弥补人文素养不足的缺陷,文科学生也应加强对科学的学习。

专攻生物化学的方舟子,1995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获博士学位,后在圣地亚哥索尔克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。近年来,他在网上致力于科学精神的宣扬和伪科学的批判,在媒体以及因特网上发表了大量批判“法轮功”和伪科学的文章。特别是作为本报科技视野专刊的专栏作者,撰写了大量富于真知灼见的文章,产生了很大影响。对伪科学和邪教的危害性,方舟子有着敏锐的洞察力,早在1996年,他就撰文指出“法轮功”的荒谬和危害,并提醒人们注意其蔓延的可怕后果。当“法轮功”发难何祚庥院士、围攻中南海时,他又勇敢地站出来设立反“法轮功”个人网页,呼吁建立全世界反“法轮功”大联盟,并在网上全力声援何祚庥院士。方舟子先后编著有《网路新语丝》、《“法轮功”解剖》、《进化新解说》等书。他有关网络文化与科学精神的争鸣文章,被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以《方舟在线》为书名结集出版,受到评论界的广泛好评。

演讲中,方舟子强调,当前应警惕对科学发展起阻碍作用的四大敌人:第一是科学界一些不负责任的浮夸风,如“水变油”、“酒变油”、“基因皇后”等浮夸事件,都有不同程度的科学界的参与;第二是人文学界的一些人由于无知或恐惧等原因,表现出对科学的轻视甚至是敌视;第三是新闻界的猎奇和商业炒作,对伪科学的泛滥起了推波助澜作用;第四是各行各业从上至下一些人对宗教迷信的热衷等。

演讲结束后,方舟子博士回答了听众的问题,并为《方舟在线》现场售书签名。

方舟子是从洛杉矶飞北京的航班下来后直接到达演讲会场的。由于班机延误,在他到达之前,由著名的反伪科学斗士司马南先生补台,作了生动的反伪科学经历报告,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。

10月23日,方舟子在北京大学作了内容为“科学文化在互联网上的传播”的演讲,听众反映热烈。据悉,11月上旬,方舟子还将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国际科普论坛上作学术演讲。

(压题照片:方舟子为热情的读者签名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